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与交流 > 学术交流

Jerker Delaing教授结束访问

发布时间:2012-04-04    字体:[增加 减小]  
    Jerker Delaing教授12月10结束了这次学术交流访问。根据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校际协定,瑞典吕勒奥工业大学Delsing教授应邀对我校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访问(2006.12.6—2006.12.10)。在这次学术访问期间,Delsing教授、李文锋教授、刘有源教授及武汉理工大学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全体成员共同研讨了传感器网络与机器人技术中的热门研究领域,并洽谈了今后双方可能的合作方式。期间还举行了一场关于传感器网络和嵌入式系统的研讨会。

在这次学术交流中,Delsing教授做了四次演讲,主题如下:一种实时嵌入式开发系统工具Timber,传感器网络平台—MULLE, 使用PEEC(一种局部等效电路)进行电磁兼容性仿真分析,超声波传感器设计及其应用。此外,还有五个专题介绍。两位博士生分别就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网格技术,大型分散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路由算法做了报告。来自湖北工业大学的两位硕士生也就他们对嵌入式系统的研究做了报告。

为了促进吕勒奥工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的学生交流和学位教育合作,Delsing教授首先介绍了吕勒奥工业大学,吕勒奥市,及瑞典国家概况。接着进一步介绍了瑞典高等教育体制,以及可以预期的两校间学生交流模式。

Delsing教授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的一些实验室,并与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的博士生和其他研究人员讨论了工业测量和无线传感器网络等话题。他对我们在无线传感器网络,及整合了无线传感器网络及移动机器人的网格系统等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现了极大兴趣,并给物流与机器人实验室赠送了MULLE传感器节点。李文锋教授对嵌入式Internet实验室所研究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和电磁兼容性技术也很感兴趣.该试验室的PEEE工具可用于为RFID应用系统模拟分析和设计设备。

我们还讨论了关于研究生交流事宜。Delsing教授表示愿意邀请优秀博士生去吕勒奥工业大学嵌入式Inernet实验室工作,并愿意共同指导硕士生和博士生,而且这些学生可以到吕勒奥工业大学嵌入式Inernet实验室工作一段时间。李文锋教授表示, 作为学术与教育交流合作内容之一,有兴趣邀请瑞方研究人员、硕士生、博士生来武汉理工大学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交流与学习。

 双方都有兴趣组织一次中瑞传感器网络和机器人技术会议,一致同意该大会于2007年或2008年在武汉理工大学或吕勒奥工业大学召开。

 双方共同讨论了下一步在欧盟 FP7计划内合作申请项目事项。可能的研究目标将会是将WSNs, RFID, GPS,智能交通工具和机器人技术应用到物流系统中去。这样的系统最适合于第三方物流企业,它能使分散的服务代理商有效的协作。这种协作机制能够优化并可视化利用包括能源在内的可用资源,并且能够为用户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研究将会包括用实验验证方法评估协作对象的理论研究,试验验证是在包含静态节点和位于智能车辆和机器人上的动态节点构成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测试床上进行的。整个系统能够作为internet的一个网格部分。一个包含这些目标的项目已经在武汉理工大学及其合作伙伴之一中国南京王家湾物流中心有限公司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