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系统与工具

发布时间:2012-04-04    字体:[增加 减小]  

1、项目名称

    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系统与工具

2、项目简介

    为减少物流系统中的不确定性、降低运营成本、增强物流系统柔性,在深入分析针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服务模式、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建立基于多Agent的分析与仿真系统框架结构,结合多Agent的仿真与优化方法和虚拟现实技术,对物流系统的协作机制和协商机制进行研究。以物流系统优化设计为目标,开发了分布式库存系统策略性模拟工具、物流配送车辆路径优化工具、面向第三方物流的典型物流业务流程分析与建模工具、汽车滚装码头堆场作业的动态决策工具、物流业务流程虚拟建模工具和数据在线分析系统,在上海港、重庆港、南京王家湾、九州通和广东邮政等企业的示范/应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分布式库存系统策略性模拟工具软件,登记号2008SR27691,编号:软著登字第114870号。

    工具在基于MAS对分布式库存系统建立各个库存点具有独立决策能力的Agent模型的基础上,运用Anylogic仿真平台对分布式库存系统进行策略性模拟,从而为企业的库存点的选择、库存控制和调拨策略选择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持工具。图1为工具的界面截图。

http://public.whut.edu.cn/lobot/images/lg1.jpg

图1 分布式库存系统策略性模拟工具软件

(2)物流配送车辆路径优化工具软件,登记号2008SR27689,编号:软著登字第114868号。

    物流配送车辆路径优化工具软件,针对于现代物流配送流程中车辆配送路线的安排与优化问题,包括集货线路优化、送货线路优化及资源调度优化,开发了一个基于多种优化算法的VRP问题的工具箱。 (3)汽车滚装码头堆场作业的动态决策工具系统,登记号 2009SR05544,编号:软著登字第131723号。

    本系统针对汽车滚装码头的信息化和智能调度决策需求,使用功能强大的Anylogic软件,Microsoft Visual Studio.Net,Microsoft SQLServer 2005以及Microsoft Visual Source Safe等工具开发,通过信息平台的方式来实现面向汽车供应链服务的码头堆场管理,并通过智能决策,生成有效的生产计划;运用仿真技术实现对生产计划的模拟。图2为工具截图。

http://public.whut.edu.cn/lobot/images/lg3.jpg

图2滚装码头堆场作业动态决策工具

(4)项目进程管理软件V1.0,登记号2008SR27690,编号:软著登字第114869号。

    项目进程管理软件是在保证网络畅通的条件下,为方便用户对企业或者个人项目进行公开化管理而设计的一个交流平台。和其他网络交流平台不同的是,该平台是针对于具体的项目进程来进行管理,特定的用户都有自己不同的权限。

(5)数据在线分析挖掘系统,登记号2009SR09718,编号:软著登字第135897号。

    系统通过对港口等企业的历史数据的分析,建立不同粒度的策略体系,通过智能决策算法,生成场位计划。仿真模块通过对各种调度策略所生成的生产计划进行可视化模拟仿真,比较分析各种策略及生产计划的优劣,为用户合理安排场位计划提供智能决策支持。通过OLAP技术实现了对港口运作关键数据的统计及预测,并以各种图表的形式展示出来,为用户提供客观形象的决策依据。

http://public.whut.edu.cn/lobot/images/lg5.jpg

图3 数据在线分析挖掘系统

3、主要技术指标和创新点

(1)项目工具支持多种运行模式,主要支持J2EE架构,支持Unix、Linux、WindowsNT/2000/2003、VISTA等操作系统,可以通过Internet、Web浏览器等工具对物流业务流程和仿真优化结果进行浏览。

(2)突破了基于多Agent的物流系统策略性模拟的技术瓶颈,提出了基于哈佛体系结构的多Agent建模技术,开发了港口集装箱物流策略性模拟工具。

(3)运用博弈理论,建立了分布式库存系统策略性模拟工具。辅助物流企业选择库存点、控制库存和开展协作调度。

(4)将仿真和数据在线分析结合,首次构建了汽车滚装码头堆场作业的动态决策工具

(5)改进了群智能算法,实现了基于仿真的优化,开发了物流配送路径优化工具,针对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多目标优化问题,如物流配送和资源配置,进行多层次、多属性、多目标的群智能决策优化。

(6)物流业务流程分析与建模的可视化与虚拟现实技术工具。在对第三方物流系统业务流程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了物流业务流程的在环可视化参数分析和评估。

4、市场前景

    本课题通过对现代第三方物流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示范,整合了物流企业的多种资源,改造和提升了现有物流服务信息技术,提高了物流企业的服务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实现了物流过程的信息化、可视化和高效化,推动了物流服务模式的创新并形成了配送、库存、监控、决策等各环节协同运作的、高效快捷的现代物流公共服务工具。

    第三方物流公司、各种生产型和流通型企业、一些服务型企事业单位(如邮件收集与分发、快递)等都是本成果的潜在用户。目前我国物流企业数量庞大,仅第三方物流企业就有80多万。因此,项目成果应用前景广阔。

5、合作方式

    本课题成果主要适用于针对物流企业服务模式、资源管理和调度、决策过程和业务流程的分析与优化,因此,主要合作对象为物流企业、物流软件公司和物流服务提供商。可以接受企业委托的物流系统规划、分析、评估和优化重组方面的课题,也可以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开发面向第三方物流企业和区域物流企业的物流系统仿真与优化商业工具。

6、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联系人:李文锋

    联系电话:027-8653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