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无线传感器网络开发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

发布时间:2012-09-17    字体:[增加 减小]  
 

        1.项目名称

        无线传感器网络开发和智能环境感知系统

        2.项目简介

        无线传感器网络是由散布的大量具有多种传感能力的节点通过无线通讯组网构成能分布式动态协同感知与处理环境信息,被喻为人类的远程神经末梢。

        本项目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需求,开发传感器网络的实验平台和仿真系统,研究了一种新型的路由协议,开发了用于节点定位的新型超声波传感器节点及其定位系统,提出了多种传感器节点定位算法,将移动机器人引入传感器网络,提出并设计了基于网格的传感器网络系统,实现了室内环境下的传感器网络、移动机器人和手机、计算机等多种异构智能装置的集成和协作。本项目在路由算法设计、节点定位、传感器网络仿真、移动机器人导航等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已申请多项专利。下图为项目截图。

        3.主要技术指标和创新点

        (1) 具有良好的开放性,可以方便地加入各种智能设备。

        (2) 可以进行节点定位,定位精度高。

        (3) 可以通过手机、PDA等设备访问传感器网络的节点。

        (4) 网络节点的寿命长。

        (5) 可以和RFID等自动识别设备集成。

        4.市场前景

        随着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发展,硬件软件技术的进步,无线传感器网路应用范围在逐步的增大。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军事、交通、物流、野外作业、救护抢险、复杂工业环境和设备检测等领域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前景,成为无线通讯领域和计算机网络领域的一次巨大的革新。因此,此项目应用前景将非常广阔。

        5.合作方式

        本项目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研究需求,开发传感器网络的实验平台和仿真系统,研究了一种新型的路由协议,开发了用于节点定位的新型超声波传感器节点及其定位系统,提出了多种传感器节点定位算法,将移动机器人引入传感器网络,提出并设计了基于网格的传感器网络系统,实现了室内环境下的传感器网络、移动机器人和手机、计算机等多种异构智能装置的集成和协作。因此主要合作对象为具备高频无线通讯制造和检测手段的企业,可以接受企业委托,也可以通过双方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发。

        6.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

        联系人:李文锋

        联系电话:027-86535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