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博导论坛】物联网与物流信息化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增加 减小]  


11月18日晚7点,由物流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文锋教授主讲的“物联网与物流信息化”学术报告在物流学院二楼报告厅如期举行,不仅物流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积极参与,来自交通学院、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和广大同学也怀着极大的兴趣前来听取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首先,李文锋教授通过生动的举例说明,向大家介绍了物联网的概念与关键技术,他指出,物流网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很热的话题,是第三次信息化浪潮我们面临的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物联网把人与人的互联,扩展到了“物”,延伸到了物理世界,实现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无缝连接。对于目前较流行的认为物联网就是传感网或物联网将替代互联网的观点,李教授认为具有一定的片面性,物联网应理解为互联网的拓展,它的特征是基于云计算和传感网。通过全面感知、可靠传递、智能处理,物联网已初步应用在公交卡手机、牲畜溯源、重大基础设施智能监测、电力管理、社区保健、平安城市建设、集装箱码头信息化等方面,涉及工业自动化、智能建筑、数字化医疗、公共安全、环境保护等领域,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将有效地带动工业的发展。

 接下来,李文锋教授谈到了物流业的发展已从基本的流体向物流网络转化,并指出了针对不确定的需求进行供应链的协同与优化的必要性,其中他强调,关键是要充分利用物流信息化,结合一些有创意的点子创造物流服务的增值价值。李文锋教授对物联网技术应用的认识具有前瞻性,他提到,通过借助物联网,医药、烟草等产品的智能可追溯网络系统,物流过程中的可视化跟踪管理系统以及智能化的物流配送中心和智慧供应链都将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同时,我院物流与机器人技术实验室在物联网研究方面已具有了一定的基础,并在立库和货场管理项目上进行了相关的应用,李教授真诚地欢迎广大同学到实验室进行交流和课外探讨,并鼓励开展相关的创新活动。

    论坛中,李教授不时地与同学们谈笑风生,报告始终在轻松的氛围中进行,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的掌声。会后,李教授与计算机学院的老师就物联网中出现的关于虚假信息和网络安全等新的问题进行了热切的交流与探讨。同学们都觉得此次讲座收获很大,对物流发展的前沿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并表示将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关注“物联网与物流信息化”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