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沈卫明:智能Agent技术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2-06-26    字体:[增加 减小]  

9月9日,来自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沈卫明教授为物流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智能Agent技术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的讲座。上午10点,讲座在物流工程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始,从事相关方面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都积极前来学习。

      讲座由物流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文锋教授主持,李院长对沈卫明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沈教授是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1983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获硕士学位;1996年毕业于法国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of Compiegne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Computers in Industry、International J. of Advanced Engineering Informatics等8个学报副主编或编辑,从事该领域研究已达17年。

     沈教授首先对相关感念技术进行的介绍,沈教授指出智能体技术(Agent Technology)是从人工智能、软件工程、网络、协作理论、社会科学、经济等领域发展而来的,并且通俗的指出智能(Agent)就是一个软件系统,它强调通讯与协作,目的是解决一个复杂问题。之后,沈教授针对为什么要应用智能(Why use Agent?)这一问题,分别从运行过程可从系统中移除或加入而不影响系统执行,自动配置、容错和自我恢复、动态分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然后,结合具体的实例,沈教授具体讲解了智能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例如减速箱设计、最优化环境设计、自动打印、飞机的协同维修、基于传感器网络的协同医疗保健环境等等。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和沈教授交流探讨,如移动Agent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问题, Multi-Agent system与蚁群、蜂群算法在应用方面差异的问题, Agent在学习过程的学习方法问题等等。沈教授都一一给予的详细的回答和讲解。讲座持续了近2个小时,沈教授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执着探索的研究精神、亲切幽默的讲解风格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沈卫明:智能Agent技术及其在工业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