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物联网消防监控远程系统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3-09-01    字体:[增加 减小]  
1. 2013年1月,太原市消防物联网信息数据中心已正式开通。通过使用物联网技术,山西太原市消防安全信息中心在全国率先搭建起了消防信息数据平台,将传统消防工作提升到“智能消防”时代。

2. 北京市物联网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管理系统是北京市公安局正在建设的物联网公共安全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目标是通过安装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联网设备感知火灾报警系统的报警信息,采用3G无线网络实时上传至北京市物联网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实现对联网重点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火警和运行状态信息的远程集中监控管理,确保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
    北京市物联网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管理平台设在海淀消防支队,目前已经完成平台的基本建设,负责实时接收政治中心区和十八大相关场所联网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火警信息和运行状态信息,并进行汇总和综合分析,为北京市公安局物联网平台和市应急指挥平台提供联网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运行数据和统计分析结果。
    系统功能介绍
    (1)火警接收
    系统实时接收联网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自动火警信息、确认火警上传至北京市119消防指挥中心联网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感烟、感温探测器探测到火警信息后,自动传送到消防联网设备,联网设备通过传输网络将火警信息传送到北京市物联网消防安全远程监控管理平台进行火警处理。
    (2) 视频传输 
    联网单位发生火警后,消防联网设备自动启动视频联动功能,将联网单位消防中控室的视频图像实时上传至远程监控管理平台。
    (3) 运行状态采集
    消防联网设备自动接收联网单位火灾报警设备的开关机、探测器故障、主/备电故障、消防水泵启动/停动等运行状态信息,通过传输网络上传至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平台自动对接收到的运行状态信息进行统计分析。
    (4) 消防地理信息系统
    消防地理信息主要包括北京市城区图、联网单位的建筑消防楼层平面图。远程监控管理平台接收到火警信息后,自动在地图上定位报警单位所在位置及报警探测器所在楼层的具体位置。
    (5) 查询统计分析
    消防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可以查询消防联网单位的火警信息、消防(火灾报警)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可以按行政区域、行业性质、单位主管部门进行查询统计;可以按建筑物属性、联网单位的消防(火灾报警)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查询统计;可以按消防(火灾报警)设备生产厂家、火灾报警设备的消防维保单位进行查询统计;可以按年、月、日等多种方式进行查询统计。
    (6) 信息发布
    北京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平台可以定期的向消防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行政辖区主管部门发布统计分析结果。 

3. 2013 年5月,山东联通承建的青岛即墨市公安消防应急指挥信息化系统正式建成启用,这是山东省内首个竣工使用的消防指挥信息化系统。该系统集移动视频监控、消防火情侦察、消防车辆定位、现场视频传输、消防移动执法、指挥中心现场指挥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由消防应急指挥中心、消防应急救援车辆、单兵视频侦察、现场取证执法、各消防中队驻地视频监控等子系统组成。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消防部门将陆续对即墨市重点消防场所重点部位进行视频监控。

4. 2013年3月20日,镇江“物联网消防监测保障系统”科研项目全面启动,年内将为镇江消防官兵配备新型“物联网头盔”。

    据了解,该项目通过动态自组网、传感及无线通讯技术,将物联网技术集成芯片装在消防头盔上。让消防员、消防车、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