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区域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研发和应用”启动会在杭召开

发布时间:2014-12-26    字体:[增加 减小]  
     2014年12月22日-23日,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区域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研发和应用”研究大纲评审及项目启动会在杭州召开。科技部王光辉处长、交通运输部科技司林强处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郑黎明巡视员、任忠总工程师、云南省科技厅侯树谦副厅长、河南省科技厅马世民副厅长以及交通运输部规划司、道路运输司、浙江省科技厅、大连科技局等单位领导和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项目领导小组向各课题负责人下达了任务书,并商讨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区域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研发和应用”研究项目为交通运输部推荐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入库项目,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包括6个课题。项目研发力量是由国内十余家代表性单位组织的产学研用体系,并均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研发依托是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研发内容有区域物流服务模式与集成技术研究、交通运输物流信息交换基础网络与应用服务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农副产业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集成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东北及环渤海区域物流协同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区域物流枢纽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面向群岛区域的大宗商品现代流通协同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6大课题。项目成果将在全国部署,形成全局一体化物流信息服务的格局,不仅建成物流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并可向东北亚、东盟地区辐射,实现引领我国物流信息服务新业态创新发展的最终目标。
    由武汉理工大学、万里运业股份有限公司、郑州轻工业学院等三家单位承担的“农副产品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集成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将针对以河南为代表的中原地区农副产品物流服务需求,研究中原农副产业区域物流服务模式研究、物联网环境下农副产品运输过程监控与调度技术、面向云计算环境的区域物流信息资源集成共享机制、农副产品区域物流信息服务集成平台,并开展应用示范。本课题的实施,得到了河南省科技厅、许昌市科技局的大力支持,将对河南省的农产品物流乃至区域物流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