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李文锋教授在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ECE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8-08    字体:[增加 减小]  

  

   201585日上午11点,李文锋教授来到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ECE系作题为基于社会网络的群优化算法(SNSO)及其在物流领域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IEEE Fellow Mengchu Zhou教授的主持下开始。李教授首先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基本概况,人才引进政策,并特别介绍了即将在20151126-27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办的IOT&A2015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在座的师生踊跃投稿并参与大会。

  李文锋教授学术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群(Swarm)是一个拥有众多自主个体的复杂系统。通过个体间信息交互,群可以涌现出群体智能,这种智能是单个个体无法想象的。在自然界,群智能已经展现了许多令人惊诧的功能,引起了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群智能优化(SIO)是一类模拟社会群体智能的算法,如鸟群、蚁群、鱼群等,通过协作和竞争来解决真实世界中的复杂问题。因此,这些社群个体之间的社会关系和社会通讯可能会对这类群智能算法效率产生重大影响。这里报告人主要介绍了群智能优化算法研究及应用的研究现状,总结了社会网络的基本特征。然后讨论了基于社会网络的群优化算法(SNSO)的物理和数学概念。通过一系列的实验进行了算法分析。最后,通过两个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实例展示了算法的有效性。

  附录:发表的主要文献:

  [1] Liang X., Li W., Zhang Yu, et al. An adaptive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method based on clustering[J]. Soft Computing, 2015, 19(2): 431-448.

  [2] 李文锋, 梁晓磊, 张煜. 具有异构分簇的粒子群优化算法研究[J]. 电子学报, 2012, 40(11): 2194-2199..

  [3] 梁晓磊, 李文锋, 张煜, et al. 具有动态拓扑结构的聚类粒子群算法研究[J]. 武汉理工大学学报(信息与管理工程版), 2011, 33(01): 22-26. 

  [4] Liang X., Li W., Zhang Yu, et al. Recent advances in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via population structuring and individual behavior control[C]. IEEE 10th ICNSC, Paris, 2013: 503-508.

  [5] Liang X., Li W., Zhao W., et al. Multi-stage collaborative scheduling of berth and quay crane based on heuristic strategies an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C]. IEEE 16th CSCWD, Wuhan, 2012: 913-918. 

  [6] 梁晓磊, 李文锋, 张煜. 一种求解带约束多式联运问题的群智能算法.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 (已录用)

  [7] Liang X., Li W., Liu P., et al. Social Network-based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C]. 12thICNSC, Taipei, 2015: 360-365.

  [8] Li W., Liang X., Zhong Y., Cao Y., Dong X., Zhou M.C. Logistics social networks[C]. IEEE 11th ICNSC, Miami, 2014: 507-512.